关于加强本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各相关人员: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学期教学、科研实验室有序平稳运行,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人员、实验活动和实验场所等要素的全方位管理,科学合理做好实验安排、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工作。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组织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签署《软件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及《软件学院安全教育责任书》,上好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各实验室应严格落实各类实验人员的安全培训与准入要求,开展针对具体实验项目和内容的教育培训,使其掌握本实验室涉及的危险源管控措施、安全操作规范及突发情况处置方法。

三、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

严格按照《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的要求,组织对各实验室长期不断电设备等危险源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与整治,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如存在重大隐患,实验室应立即停止实验活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并整改到位后方能恢复实验。

四、认真落实值班巡查工作。

加强日常巡查实验室的工作。值班人员负有实验室安全巡查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做好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单位主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须保持通讯畅通。

五、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对违反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或因未尽责、管理不善等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从严追责。

 

软件学院实验中心

 2021年3月3日


平顶山学院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07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