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来源:实验中心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实验室涉及计算机设备安全、用电安全和信息安全等,院系和实验中心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各项管理工作,特制定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以安全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切实提高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将我院负责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好,坚决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教学安全稳定运行。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的修订与完善、安全教育工作的监督和落实等。

  长:徐炳耀、吕海莲

副组长:赵伟艇、张喜顺、樊爱宛

  员:褚龙现、邢立国、李文坚、苗露、张礼坚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院系安全管理责任,使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落实,全体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得到加强,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实现年度实验室零责任事故的总体工作目标。

四、实施计划

1.制定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学期初由实验中心提出安全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方案,安全领导小组组织院系各部门研讨并确认,在此基础上向领导小组提交本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2.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教育

每学期学期初,实验中心全体管理人员参加本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研讨,提出安全工作要点,进行安全工作分工。

3.任课教师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负责组织任课教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安排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同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发教师个人邮箱,要求任课教师学期第一次实验课上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安全教育开展情况由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检查,并做好记录。

学期中全体教师会议上,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总结前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制度的学习。

院系与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签订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实验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保障实验教学安全开展。

4.学生实验安全教育

每学期第1周班级例会中,辅导员安排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向学生发放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每个月各辅导员定期向学生发布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做好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监督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5.实验室协管学生安全教育

每学期第1周组织实验室勤工助学学生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制度,让每个参与实验室管理的学生都能够熟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熟练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认真做好学期第一次实验课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检查,并做好记录。对任课教师安全教育不到位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6.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抽查

实验室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全体师生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必要时召开全教师会议通报,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得以落实,实验室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7.实验室安全教育档案整理

实验室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档案收集,每开展一次活动要及时收集工作材料,做好总结,为今后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参考。

五、实施要求

全体师生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效果,每个环节相关责任人负起责任。对工作不力,推诿责任的,学院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201835

 

平顶山学院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07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