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

来源:实验中心  时间:2018-01-03  点击数:

2017年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在院系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较好地完成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

为有力推动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开展,根据教育、预防、整改方针,针对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现状和要求,提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建设理念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倡导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实验教学师生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防范技能的建设思路,开展实验室安全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认真积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主要措施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现有计算机实验室27个,计算机设备1600余台,分布在湖滨校区的科技楼、办公楼、四号楼和崇文校区的实验楼,我院重点在用电、防火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安全相关工作。

1. 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建设

健全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 落实安全责任制度

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签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认真履行安全责任。

3. 做好安全宣传工作

在科技楼制作安全教育宣传版面长期摆放,包括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

4. 积极开展安全教育

首先在全体教师会上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力度,其次每学期所有班级第一次实验课时由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时所有学生与教师签订安全教育责任书。

5. 消防安全工作

每个实验室按要求布置灭火器材且要求教师熟练使用、实验课过程中每个实验室必须打开两个门确保消防通道安全。

6. 确保用电安全

确保每天实验课结束后关闭所有电源、每周排查实验室配电柜保障送电安全。

7. 信息安全保障

需要使用互联网的教师需签订网络安全协议监督学生用网过程遵纪守法等。

8. 认真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

为做到预防为主,安排专人每周认真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201813

平顶山学院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077235